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准妈妈的期待,是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可是怀孕期间,如果缺乏营养素的补充,胎儿很容易罹患一些严重的疾病,国民健康局,今年针对产妇,就特别加强宣导,补充叶酸的重要。
由于叶酸的补充要在怀孕之前的三个月,医师建议,妇女结婚后如果没有避孕,就可以开始加强叶酸的补充。另外,怀孕期间妇女要多补充铁质以及钙质,如果会孕吐的妇女,可以多吃维他命b6。
维他命虽然对孕妇很有帮助,但吃太多,可能也会影响健康,最佳的补充方法,是多吃深色蔬菜水果,以及请教医师,均衡的营养,才能让出生的宝宝,头好壮壮,健健康康。
◎胎儿神经管缺陷与叶酸的关联性
科学家们在50年代首度指出神经畸型与饮食之间的关系。这些状况在弱势社会团体中较易出现,因为这些团体中的女性普遍都营养不良。同时在冬天与早春受孕的婴儿,也较易感染脊椎性畸型,这或许是因为怀孕最初几周,母亲饮食中缺少新鲜水果与蔬菜的关系。
1991年英国发现72%曾经怀有神经畸型儿的女性,如果在怀孕之前与怀孕早期能够由医生开立叶酸剂量,获得充分的补给,则下一次生出畸型儿的机率也会降低。
另一项研究则观察摄取叶酸的匈牙利妇女。证据显示从未生过神经畸型儿的母亲,服用添加叶酸的多种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品的妇女,再次得到神经畸型儿的机会都比一般妇女为低。
这些研究使美国卫生署于1992年9月呼吁,所有生育年龄的女性,都能每天服用0.4mg的烟酸,来降低生怀孕期间造成脊椎性畸型或其他神经道畸型的风险。
这种建议也与FDA的叶酸每日建议值,相互呼应。怀孕的女性,儿童,老人及成年男性为400毫克。对于怀孕的女性则跃升为800毫克。每日建议值就是食品标签上营养表(Nutrition Facts)所指出的含量,显示出‘一份’食品中各种营养素所含的份量。
依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19到50岁的女性中。许多人每天的叶酸摄取量都低于400毫克。
◎叶酸可降低宝宝白血病风险
澳洲学者一项初步的研究显示,孕妇多补充叶酸和铁剂,或许可以降低婴儿罹患常见的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风险。西澳癌症基金会、澳洲Newcastle大学、伯斯的Margaret公主医院及雪梨的New South Wales癌症评议会等共同合作完成的这项研究,以1984到1992年间调查澳洲西部14岁以下孩童的资料为基础,从中找到83位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病童,并以166位健康小孩为对照。
研究人员访问了这些孩童的母亲,发现在怀孕期间补充了叶酸和铁剂后生下的孩童,罹患ALL的机率低了约60%。。研究显示,不管孕妇何时开始服用,也不管服用多久,叶酸的这种保护作用都不受影响;如果只是单独服用铁剂,降低风险的作用比较薄弱。这项研究发表在2001年12月8日出版的刺胳针期刊(The Lancet)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