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研究发现,适当补充足量的钙,加上维生素D的促进钙质吸收,以及维生素K有效将钙质锁在骨基质中,如此整合三方作用机制,即可增加骨骼密度,强化骨骼健康,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暨营养学院院长谢明哲强调,强化骨骼健康预防骨松,不只是要考虑钙质的摄取、吸收,更重要的是还要考虑钙质在骨骼内的保留量。谢明哲指出,根据研究发现,维生素K是锁钙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维生素K在骨骼健康上扮演的角色是协助活化骨细胞的羧化作用,增加骨质与钙结合的亲和力,有效形成骨钙素增加骨质密度。但若体内或饮食中维生素K含量不足,骨钙素会因为无法进行羧化作用,不能有效和钙结合,那么就算摄取再多的钙,也无法阻止骨质密度降低,当然也将无法避免的要面临骨质疏松症的困扰!

谢明哲说,人体骨骼要健康,当然要考虑营养均衡,要摄取足够的钙、磷、镁、锌和钠(但通常比较不需要补充钠),以及足够的矿物质、蛋白质,此外,还要考虑提供“酸性环境”来帮助钙的吸收,脂肪在胃肠道会被作用产生乳酸,形成酸性环境,让钙的溶解度比较高,有利于肠胃道对钙的吸收。

谢明哲强调,维他命C也可以在人体吸收过程中造成酸性环境,甚至氨基酸也可以造成酸性环境,所以钙要好吸收,在营养摄取时,一定要兼顾同时吸收足够的营养,同时,也要靠维他命K与钙之间微妙的机转,来合成具有活性的乳钙素,并进一步来发挥锁住钙质的作用,也就是所谓的“氢氧磷酸钙”来强化骨骼的密度。

谢明哲表示,一般来说,因为饮食习惯问题,国人对于奶制品的吸收普遍都较为不足,当然任何一种疾病的发生,通常都不是单一原因,但在吸收不足的情况下,如果又无法避免骨骼钙质的流失,当然就很容易导致骨质状况较差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