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指出,2002年慢性疾病死亡人数之中,有高达八成的死因,是因为为癌症与心血管疾病,因此癌症与心血管疾病同时也成为国人健康最大的隐忧。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暨营养学院谢明哲院长根据多项国外研究发现,奇异果中饱含抗氧化物,能预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提升人体免疫力,其中的高单位膳食纤维还可达到体内环保的功效。
谢明哲说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学者Gladys Block和其同僚重新检视从1980年以后发表的200研究后发现,食用大量新鲜蔬菜水果的人罹患癌症的机率,只有不常食用的人的一半,显示出新鲜蔬果对人体健康的重要。
谢明哲进一步指出:“奇异果中的抗氧化物质能减少DNA受损机率,可预防癌症与心血管疾病;而在一般水果中难找到的叶绿素更可与致癌物质结合,进而抑制肝癌细胞的形成及增殖。”他并表示,国外对这方面的研究很多,最新的是由英国Rowett研究所的Dr. Andrew Collins于2003年发表关于人体DNA修复的相关研究中,针对26-64岁的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取一份至三份奇异果汁后发现,淋巴球中DNA损伤显著降低,大幅提升DNA修复能力近70%。
知名奇异果亚总经理陈郁然表示:“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有抗氧化的作用,其中奇异果的维生素C含量是柳橙的1.7倍。”奇异果的高度抗氧化功能可以提高体液性免疫系统形成抗体的能力,增加白血球的吞噬功能,可中和细菌所分泌的内毒素,保护身体不受病毒或细菌的攻击。而奇异果所含的维生素E则能增加抗体、维持白血球的恒定,增加人体对病菌的抵抗力。加上维生素C可保护维生素E,使被氧化的维生素E还原,两者同时摄取具有效果加乘的增强作用。谢院长强调:“除了维生素C、E等强力抗氧化物质外,奇异果中还有精胺酸、多醣体、多酚类、铜、铁等有效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免疫力。”
陈总还表示,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水分及体积、促进胆酸排泄,以及降低胆固醇的吸收,而根据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以十年为基准的统计,纤维食用量较高的人得到心脏疾病的比例相对低得些。因此,经常摄取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可以预防一般人常见的肠道与心血管疾病。谢院长强调:“奇异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大肠癌并降低血胆固醇,达到体内环保的功效。”他并指出,从Rush等人于2002年,利用交叉试验方法针对奇异果与老人排便的实验中发现,摄取奇异果时期的大便次数、量以及水分均显著增加,有效地改善老人便秘的问题。实验中推测其有效成分除了奇异果的膳食纤维外,还有寡醣及蛋白质分解酵素,因此奇异果能有效维持肠道健康,达到体内环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