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甲子兰医疗群 塑身减重门诊 周裕清
流行病学研究指出,亚洲妇女之所以比西方妇女有较低的乳癌罹患率,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来自于亚洲人的饮食内容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制品;此外也有许多的研究指出,大豆的摄取和降低前列腺癌亦有明显的关系,可见大豆中必然含有特殊的荷尔蒙成份,造成全球科学家一阵研究大豆的热潮!
大豆的生物价值
更年期是每一位妇女必经的生理过程,更年期所产生的症状,在医疗上主要以补充荷尔蒙为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根据“美国医学协会学刊”报告,长期使用动物性及人造荷尔蒙,会提高乳癌、心脏病与脑中风罹患率,引起医界及使用者的一阵恐慌与争议!经过多年来的研究,科学家终于找到具有类似于女性荷尔蒙的植物性成份“异黄酮素”(Isoflavones),植物当中以大豆的含量最为丰富,因此坊间皆以“大豆异黄酮”称之。
大豆异黄酮的生化特性
天然植物中萃取的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模拟雌激素好的部分,又没有人造雌激素的副作用。异黄酮素其代谢物的化学结构与哺乳类动物的雌激素非常相似,表现出“选择性雌激素接受调节器(SERM)”的特性。依据临床研究显示,大豆异黄酮具有多重的健康益处,包括改善更年期症状、改善更年期骨质疏松、降低乳癌及子宫癌罹患率、降低心血管疾病以及抗氧化等功能。而且最重要的没有乳癌风险、不会发胖!
大豆异黄酮可以有效改善更年期热潮红等问题
根据国内外学者研究指出,大豆异黄酮可作用在雌激素的接受体上,产生类似女性荷尔蒙的生理活性,可用来补充更年期所缺乏的荷尔蒙,且无合成荷尔蒙的副作用。在最近一期“更年期杂志”中的临床报告:以75名受试更年期妇女,每天至少出现七次热潮红症状,经由四个月每天给予70mg的大豆异黄酮的实验中,实验结果显示大豆异黄酮确实具有明显改善更年期妇女热潮红症状的效果。最近在台湾多家医学中心也完成一项大豆异酮素对于更年期热潮红改善的临床试验,初步结果显示只要服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有显著的效果。
大豆异黄酮可以改善更年期妇女骨质流失问题
停经妇女由于雌激素的缺乏造成骨质快速的流失,传统上以荷尔蒙补充疗法来治疗骨质疏松症,但是经美国长期的追踪发现,却发现可能引起乳癌与心脏病等副作用,因此植物性荷尔蒙疗法,为安全且有效的疗法。根据2002年10月发表在骨科相关医学期刊中的报告指出,天然的大豆异黄酮已经被证实具有促进骨质合成及抑制骨质流失的作用,在实验中对于47~57岁的停经后妇女每天给予54mg的大豆异黄酮,结果证实植物性荷尔蒙一样(甚至更好),对于停经后骨质疏松妇女,具有降低骨质流失、增加骨质合成的功能而达到增加骨质密度的效果,但是没有人造荷尔蒙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