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新陈代谢科主治医师∕戴在松

一、前言:
酒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几千年来,它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生的喜、怒、哀、乐,失败、成功,团圆、异离,积极、进取,消极、堕落…等等,无不借酒而得到表达、发泄与暴露。酒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触媒剂,因此,有人说它是液体的音乐,精神的战鼓,灵感的钥匙,感情的媒曲。反之,它也会因人们的使用不当,而充当堕落的麻醉剂,杀人的毒药,甚至是亡国的祸根。如古人所言:“酒极则乱”。近代的医学研究已证明,适度的饮酒不仅能预防疾病,增加活力,更能延年益寿。反之,饮酒过量则会引起诸多疾病。本文将回顾近年来所发表的大规模临床研究报告,以探讨饮酒与糖尿病的关系。   

二、适度饮酒降低罹患糖尿病的危险性
(一)、在护士健康研究Ⅱ(2003年)的研究中,针对109,690位妇女的研究,年龄25至42岁,她们没有冠心病、中风、癌症或糖尿病的病史。共追踪10年。在10年的追踪期间有935位罹患第2型糖尿病。研究结果显示,与不饮酒者比较,罹患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分别如下:每日饮酒量(本文以酒精含量表示)0.1至4.9公克者,降低20%;每日饮酒量5.0至14.9公克者,降低33%;每日饮酒量15.0至29.9公克者,降低58%;每日饮酒量≧30.0公克者,降低22%。

若以饮酒的种类来分,共分三大类:
酒类、啤酒类、和酒精饮料类。在酒类方面,与不饮酒者比较,罹患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分别为:每日饮酒量0.1至4.9公克者,降低17%;每日饮酒量5.0至29.9公克者,降低43%。在啤酒类方面,每日饮酒量0.1至4.9公克者,降低8%;每日饮酒量5.0至29.9公克者,降低32%;每日饮酒量≧30.0公克者,降低73%。在酒精饮料类方面,每日饮酒量0.1至4.9公克者,降低4%;每日饮酒量5.0至29.9公克者,降低22%;但每日饮酒量≧30.0公克者,反而增加了250%。

这个研究显示,轻度及中度的饮酒量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无论那一种酒都有类似的效果。但是,重度饮酒则无此效益,反而增加糖尿病的罹患率,特别是酒精饮料类。

(二)、在一个针对日本中年男性的研究(2003年),共2,953位男性,年龄35至59岁,他们无空腹血糖异常、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病史。共追踪7年(1994-2001)。结果发现,糖尿病的发生率与饮酒量呈U字型的关系。每天饮酒量23.0至45.9公克者糖尿病的发生率最低。经排除年龄、糖尿病的家族史、吸烟、及体能活动量等影响因素后,以每日饮酒量23.0至45.9公克者为对照组来比较,则不饮酒者发生糖尿病的相对危险性是对照组的1.51倍;每日饮酒量0.1至22.9公克者为对照组的1.31倍;每日饮酒量46.0至68.9公克者为对照组的1.18倍;每日饮酒量≧69.0公克者为对照组的1.43倍。

这个研究结果也显示,中度饮酒可以降低健康的日本男性产生第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