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 分享! 健康知识

一项由美国哈佛大学小儿科教授佛瑞泽所领导的研究发现,女性年轻时多吃蛋、纤维和植物,可减少日后罹患乳癌的危险性。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不确定蛋如何能保护减少乳癌,但可能与蛋含丰富的各种营养素有关,包括胺基酸、维他命和矿物质;佛瑞泽说,其中以叶酸和维他命D能降低罹患乳癌的危险性。

哈佛的这项研究是对大型“护士健康研究”的资料加以检查,该“护士健康研究”是从一九七六年开始的,最初有十二万妇女参与。本研究首先找出八百四十三名在一九七六到八六间罹患乳癌的妇女,然后要求所有妇女回答问卷,详细说明她们在十二到十八岁的少女时期所吃的食物。

在把罹患与未罹患乳癌妇女的答案比较后,研究人员发现是蛋造成的不同结果,就是妇女在少女时期,每天只吃一个蛋,四十到五十年后,罹患乳癌的比率就减少一成八。

此外,这项研究也发现,吃大量纤维和植物油妇女的乳癌危险性降低。纤维可附着于跑到消化道内的雌激素,协助把体内多余的雌激素排除,阻止其在妇女血液内循环,最终到达乳房,促进肿瘤的形成。另外,其他的研究也显示,纤维与数荷尔蒙的增加有关,这些荷尔蒙能使乳房内的受体闭锁,也会阻止雌激素的刺激癌症效果。

虽然这项研究是建立在对四十多年前所吃食物的回忆,研究人员承认这项研究可能有缺陷。但纽约大学营养学家莎曼珊.海勒认为,这项研究显示,童年时吃的东西可能对未来罹患乳癌的危险性有重要影响。她也也警告妇女勿因此而大吃蛋,同时也应确保儿童每天都吃到健康的食物,包括蔬菜、全谷类、黄豆、水果和无脂乳制品如优酪乳和牛奶。

而长庚技术学院营养学讲师萧千佑表示,成人一天胆固醇的摄取量是四百毫克,而一颗蛋就有二百毫克;加上人体本身就会制造胆固醇,因此他建议,一般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吃蛋不要超过二颗;而患有高血脂症或胆固醇过高者,一周最好不要超过四颗。